欢迎访问中国信用

招标投标

网官方网站!
您好,请 登录 / 注册
| 网站声明

资讯信息

资讯分类
imgboxbg

开放融合

 

跨界链接

 

创新发展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
外商投资企业清算有什么特征,会产生哪些费用和支出?

外商投资企业清算有什么特征,会产生哪些费用和支出?

  • 来源:比地招标网
  • 发布时间:2021-03-19
  • 访问量:

【概要描述】外商投资企业清算是终止其债权债务关系得最重要环节,能否在清算过程中维护债权人和投资者之间的合法利益关系到社会经济秩序的稳定以及我国投资环境的改善。

外商投资企业清算有什么特征,会产生哪些费用和支出?

【概要描述】外商投资企业清算是终止其债权债务关系得最重要环节,能否在清算过程中维护债权人和投资者之间的合法利益关系到社会经济秩序的稳定以及我国投资环境的改善。

  • 分类:招标资讯
  • 作者:
  • 来源:比地招标网
  • 发布时间:2021-03-19 09:22
  • 访问量:
详情

  外商投资企业清算是终止其债权债务关系得最重要环节,能否在清算过程中维护债权人和投资者之间的合法利益关系到社会经济秩序的稳定以及我国投资环境的改善。

  什么是外商投资企业清算?

  外商投资企业清算是指外商投资企业正式结束其法律生命,注销其法人资格之前,由特定的组织依据特定的程序,对企业的债权债务以及资产进行规范处理的工作过程和结果。

  外商投资企业清算具有如下几个特征:

  1.清算活动发生在企业解散之后。外商投资企业解散是其清算活动的起点,但是,并非所有外商投资企业在解散后都必须进行清算,在企业因合并、分立而解散的情况下,由于合并、分立后的企业将概括承继原企业的财产和债权、债务,不存在清算的问题;

  2.外商投资企业清算的最终目的是要让企业的主体资格归于消灭,企业清算完毕并经过注销登记程序将不复存在。

  3.外商投资企业清算活动主要围绕着其财产关系而展开,具体包括清理企业财产、从债务人处收取债权、向债权人清偿债务以及向投资者分配剩余财产,这些活动都是发生在平等的民商事主体之间的财产关系,因而应当遵循意思自治、诚实信用等私法原则。同时,清理企业财产及向债务人收取债权的目的都是为了向债权人清偿债务和向投资者分配剩余财产(如果有的话),因此企业清算的首要目的是清偿债权人,债权人是企业清算活动的最大利益相关者。

  

微信截图_20210319172911.png

 

  外商投资企业清算过程中可能产生的各项费用和支出

  1、清算费用,具体包括:

  (1)管理、变卖和分配企业清算财产所需要的费用;

  (2)公告、诉讼、仲裁费用;

  (3)聘请会计师、律师等专业人士的费用;

  (4)清算委员会成员的工资、差旅费、办公费;

  (5)为债权人共同利益而支付的其他费用,包括债权人会议会务费、差旅费;

  (6)其他清算过程中需要支付的费用。

  2、各项罚款:

  (1)如公司有应交未交的税款,则会发生因拖欠税款(如印花税)产生的罚款;

  (2)如公司在清算中不甚遗失发票本等财务资料,则会受到的税务部门的罚款;

  (3)清算期间,开展新的经营活动的,被登记机关按照《外商投资企业清算办法》第四十四条的规定,进行处罚;

  (4)清算期间,未按照《外商投资企业清算办法》第十七条的规定,通知或者公告债权人的,被登记机关按照《外商投资企业清算办法》第四十五条的规定,给予处罚;

  (5)清算期间,隐匿财产,对资产负债表或者财产清单作虚伪记载或者清算费用未支付、企业债务未清偿以前分配财产的,被登记机关按照《外商投资企业清算办法》第四十八条予以处罚的。

  3、清算债务,具体包括:

  (1)职工的工资、劳动保险费(包括经济补偿金);

  (2)国家税款;

  (3)企业拖欠的工会经费;

  (4)其他一般债务(包括不履行或者不再履行清算开始前已经签订的合同而产生的违约金)。

扫二维码用手机看

Copyright © 中国信用招标投标网 Allright sreserved.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技术支持:北京国联采招信息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业务合作:010-56212805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 京ICP备20200422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