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信用

招标投标

网官方网站!
您好,请 登录 / 注册
| 网站声明

政策法规

资讯分类
imgboxbg

开放融合

 

跨界链接

 

创新发展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
广东:创新服务精准对接 持续提供信贷“活水”

广东:创新服务精准对接 持续提供信贷“活水”

  • 来源:南方日报
  • 发布时间:2021-07-22
  • 访问量:

【概要描述】每当太阳缓缓从珍珠湾的海平面升起,霞光万道之间,中广核阳江南鹏岛海上风电项目73台风机整齐排列、徐徐转动,就像我国南海海域一颗璀璨的明珠,闪烁着耀眼的光芒。

广东:创新服务精准对接 持续提供信贷“活水”

【概要描述】每当太阳缓缓从珍珠湾的海平面升起,霞光万道之间,中广核阳江南鹏岛海上风电项目73台风机整齐排列、徐徐转动,就像我国南海海域一颗璀璨的明珠,闪烁着耀眼的光芒。

  • 分类:信用立法
  • 作者:
  • 来源:南方日报
  • 发布时间:2021-07-22 11:39
  • 访问量:
详情

  每当太阳缓缓从珍珠湾的海平面升起,霞光万道之间,中广核阳江南鹏岛海上风电项目73台风机整齐排列、徐徐转动,就像我国南海海域一颗璀璨的明珠,闪烁着耀眼的光芒。

  未来,将有更多类似的重大项目落地广东——在前不久举行的广东省2021年第二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上,全省各地共开工1075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达9913亿元。

  根据重大项目建设投资总额大、建设周期长、施工难度高、回收期限长等特点,广东金融机构精准发力、锐意创新,持续为重大项目输出金融“活水”,以保险保障为其保驾护航,为支持广东重大项目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信贷资金“活水”精准投向重大项目

  在“30·60”目标下,以风电、太阳能为主的新能源将成为未来能源发展的主力军。当前,广东“十四五”时期保障能源供给和安全任务十分艰巨,需要大力加快海上风电等清洁能源项目建设,全力保障电力可靠供应,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及可持续发展。

  “但是,海上风电项目建设投资总额大、建设周期长、施工难度高、回收期限长,需要金融机构强有力的支持。”一位业内专家向记者表示。

  以中广核阳江南鹏岛海上风电项目为例,早在2018年,工商银行就向该项目发放了广东银行业首笔海上风电项目贷款。“这之前,广东还未有大规模的海上风电项目,工行广东省分行、阳江分行上下联动,积极对接项目建设需求,以最快效率审批完成16亿元项目贷款,合理设置宽限期缓解企业建设期还款压力。”工行阳江分行客户经理林健琳回忆道。

  这不是中广核阳江南鹏岛海上风电项目背后的唯一的金融推动力。2019年11月,广东粤澳合作发展基金(下称“粤澳基金”)与中广核集团合作,出资7.12亿元投资阳江南鹏岛海上风电项目。该项目是粤澳基金投资的首个新能源板块项目。

  来自各方机构的金融活水,不仅让风电在海岛上“风生水起”,而且正使广东能源结构加快向绿色低碳转型。如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目前该行在广东省能源行业贷款规模市场第一。“今年以来,省内开工建设的重点能源项目我们都给予了大力支持,尤其在海上风电等新能源及电网领域,持续加大信贷投向力度,年初至今已经累计投放贷款128亿元。”该行相关负责人介绍。

  绿色能源、水利、港口、综合交通、产业、生态文明……重大项目是扩大有效投资、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重要抓手,也是打基础补短板利长远、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在广东,银行金融机构精准对接重大项目建设,为其提供源源不断的信贷“活水”。

  ——国家开发银行广东省分行与省政府签订《开发性金融支持广东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合作备忘录》,为深中通道等重大项目全力提供资金保障。2018年以来,累计为粤港澳大湾区项目授信6155亿元、融资3065亿元,中长期银团贷款份额长期居全省同业首位。

  ——截至2021年6月末,建行广东省分行已累计投放1046亿元信贷,服务上百个重大项目,主要以电力生产供应、高速公路、城际轨道交通等项目为主。

  ——去年一年,广发银行不断加大对实体经济信贷支持力度,精准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内重点项目,落地超50项粤港澳大湾区重点投放项目,储备重点项目342项。

  金融机构模式创新支撑项目落地

  “金融机构支持重大项目建设并非简单‘给钱’,而是为项目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正如一位专家所言,广东金融机构向重大项目输出金融“活水”的过程,也是金融机构不断创新金融服务模式的过程。

  6月26日,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五跑道、T3航站楼及交通枢纽轨道交通预留工程同步开建。其背后,离不开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征拆安置项目提供的强有力保障。

  “这是广州市单体最大的征拆安置项目。”国开行广东分行是首家为项目提供融资支持的金融机构,该行客户经理张淼琳回忆道,项目启动之初,征拆安置项目投资规模大、实施时间紧。“如何通过市场化投融资模式筹集本项目建设资金,保证项目按计划工期如期建成,一直是项目业主努力的方向。”

  为此,国开行广东分行创新提出用“统筹项目、统筹还款来源、统筹信用结构”的模式落实资金筹措与平衡。这一模式下,广州市通过市场化运作,将远期经营性资产注入项目公司,充实项目公司经营性现金流,成功为项目公司构建了合理合规的还款来源和信用结构。截至目前,该行已对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征拆安置一期项目授信148亿元。

  窥一斑而见全豹。在广东,金融机构以金融和服务创新为重大项目落地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2020年9月,广东中行携手省工信厅创新推出《培育发展战略性产业集群专属融资服务方案》,打造强链贷、延链贷、补链贷、智能贷、园区贷、创客贷等六大融资服务产品,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

  ——为全方位助力广湛高铁建设,工行广东分行打造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构建起涵盖政府专项债、业主方、施工方、建筑工人等各方的全链条资金闭环管理,帮助企业实现项目资金高效安全流转,满足各方资金管控需求。

  ——中国平安集团旗下平安产险通过购买公司债券、银行存款、不动产投资、信托计划、债权计划等方式,直接或间接地支持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建设300多亿元;同时为深圳通道、港珠澳大桥、虎门二桥、广州地铁、深圳地铁等多项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保额超千亿元。

  保险为重大项目保驾护航

  6月25日上午,珠江口碧浪滔天,11时40分,深中通道重达2752吨的海上首片混凝土箱梁稳稳地架设在两座桥墩之间。作为连接深圳与中山,串联广东自贸区三大片区、打通珠三角深莞惠与珠中江两大功能组团的重要交通纽带,这座集“桥、岛、隧、地下互通”的世界级集群工程背后,有保险力量在保驾护航。

  人保财险广东分公司自2017年开始陆续承保深中通道主体工程多个土建标段和加工制造GK01标段的建筑工程一切险及第三者责任险,除此之外,还为中交一航、中铁大桥局、中交二公局、中交二航局等承建单位提供了超过74.6亿元的风险保障。2018年,平安产险广东分公司首席承保深中通道风险最高的沉管隧道施工的08、09标段,总保额超80亿元。

  奋进大湾区,一座座基础设施的工程捷报频频传来,一条条联通大湾区的“黄金通道”越织越密,海、陆、空立体化的交通一体化进程不断提速:

  ——耕耘碧海,总投资125亿元的黄茅海跨海通道主体工程开工,平安产险广东分公司首席承保其建筑工程一切险,提供风险保障57.7亿元。

  ——飞驰大地,打通广州、中山、江门的广中江高速三期工程于2020年12月28日通车,中国太保产险广东分公司提供4个路段,超3亿元工程险保额;

  ——翱翔蓝天,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于2020年9月开工,为大湾区世界级机场群建设按下了“快进键”,人保财险广东分公司承保建筑工程一切险,提供风险保障120亿元;

  在大湾区重大工程项目建设上,保险不仅提供保障,更提供资金“弹药”。2020年人保集团发起设立了百亿元粤港澳大湾区产业投资基金,重点投资大湾区的城市更新、新基建项目。越秀产业基金总裁卢荣表示,“保险资金有着长期性、稳定性、安全性的优势,能够更好地服务广东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据了解,广东银保监局牵头搭建政府部门、监管机构、保险机构、融资主体“四位一体”的“险资入粤”平台,截至2021年6月末,超过1.2万亿元保险资金投资广东,同比增长约18%。近年来,保险资金积极布局“两新一重”领域,加大投资粤港澳大湾区内的城市更新、新基建等领域资产,持续投资重大工程,参与广东能源、水利、地铁、港口、高速公路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

扫二维码用手机看

Copyright © 中国信用招标投标网 Allright sreserved.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技术支持:北京国联采招信息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业务合作:010-56212805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 京ICP备20200422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