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信用

招标投标

网官方网站!
您好,请 登录 / 注册
| 网站声明

资讯信息

资讯分类
imgboxbg

开放融合

 

跨界链接

 

创新发展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
招标人在开标时有什么权利?开标时该注意什么?

招标人在开标时有什么权利?开标时该注意什么?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6-08
  • 访问量:

【概要描述】  对于招投标,有些单位可能只经历了招投标完整流程的一个环节,对于开标可能就不大熟悉,也不知道开标时该注意什么,招标人在开标时有什么权利?今天中国比地招标网就来跟大家聊一聊开标。

招标人在开标时有什么权利?开标时该注意什么?

【概要描述】  对于招投标,有些单位可能只经历了招投标完整流程的一个环节,对于开标可能就不大熟悉,也不知道开标时该注意什么,招标人在开标时有什么权利?今天中国比地招标网就来跟大家聊一聊开标。

  • 分类:招标资讯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6-08 17:55
  • 访问量:
详情

  对于招投标,有些单位可能只经历了招投标完整流程的一个环节,对于开标可能就不大熟悉,也不知道开标时该注意什么,招标人在开标时有什么权利?今天中国比地招标网就来跟大家聊一聊开标。

  想要了解开标那我们就得先知道它的定义是什么?

  所谓开标就是指招标人按照招标文件确定的时间和地点,邀请所有投标人到场,当中开启投标人提交的投标文件,宣布投标人名称、投标报价、及投标文件中其他重要内容。

  开标也是有时间规定的:开标的时间应当与投标截止时间相同,在开标时间(即投标截止时间)之前,投标人必须递交投标文件。投标人在投标截止时间之后递交的投标文件属于无效的投标文件,招标人可以直接拒收。《招标投标法》第34条规定,开标应当在招标文件确定的提交投标文件截止时间的同一时间公开进行。《实施条例》第44条规定,招标人应当按照招标文件规定的时间开标。

  开标的方式:在开标的时候,检查投标文件的密封情况,经确认无误后,由工作人员当众拆封,宣读投标人名称、投标价格和投标文件的其他主要内容。招标人在招标文件要求提交投标文件的截止时间前收到的所有投标文件,开标时都应当当众予以拆封、宣读。招标人应在开标过程记录开标内容,并存档备查。

  招标人在开标时有什么权利呢?

  招标人在开标过程中拥有拒收权和唱标权。

  “拒收权”是指在开标过程中,招标人拒绝接收投标文件的权利。招标人使用“拒收权”有三种情形:一是采用资格预审的项目,未通过资格预审的申请人提交的投标文件;二是逾期送达的投标文件;三是未按照招标文件要求密封的投标文件。

  “唱标权”是指在开标过程中,在投标截止时间以前收到的所有投标文件,招标人均有权当众予以拆封,并宣读投标人名称、投标价格和投标文件的其他主要内容。招标人应如实唱标并如实记录,不可做任何实质性判断。招标人行使“唱标权”,是招标投标法公开性的充分体现。

  开标过程要注意的事项:

  开标是整个招标投标过程中关键环节,关于开标的时间、地点和参与人应注意以下几点。

  1. 开标时间是招标文件中明确约定提交投标文件截止时间的同一时间,时间应精确到分钟。招标人必须按时开标,禁止擅自变更开标时间。

  2. 开标地点应在招标文件中明确约定、并精确到具体房间。

  3. 如果招标人需要变更开标时间和地点,应以书面形式通知所有招标文件收受人。

  4. 开标由招标人主持,也可以委托招标代理机构主持。

  招标人应邀请所有投标人参加开标,这是招标人的法定义务。但是投标人有权自主决定是否参加开标,这是投标人的法定权利。

  以上就是中国比地招标网今天跟大家分享的关于开标的知识,更多招投标信息请登录中国比地招标网查看!

扫二维码用手机看

Copyright © 中国信用招标投标网 Allright sreserved.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技术支持:北京国联采招信息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业务合作:010-56212805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 京ICP备2020042216号-1